库茵

快乐打工人💕

『酒酿圆子』凌澄亲情向

    金凌是正值饭点的时候推门进来的。这孩子从小在金麟台和莲花坞两边跑,来去随意惯了,家仆们见到他也都省了通传,直接让人进到了宗主房。


    “舅舅!”


    门扉一敞,来人便携着一阵劲风闯入屋内,带起案上卷宗书页哗哗作响,窗帘拂动,莲穗微香。


   “嚷什么?没人教你怎么敲门吗?”


    语调平缓吐露训斥之言,江澄抬眼看他,只见人飞扬眉梢缓缓耷拉下去,一双明眸凝聚起些许委屈。


  “我都好些日子没来莲花坞了,这不是心里一直惦记舅舅,好不容易得了空,一刻也不想耽误地奔来看你了嘛。舅舅都不想阿凌的吗?”


  “想你?你别在我眼皮底下惹是非讨我骂就是好的了。”


   少年人脾性一点就炸,眼见着眉心朱砂一沉,就是一副要出言顶撞的模样。门外主事的声音适时响起:


  “宗主,晚膳已备好。今日金小公子来访,是否摆饭宴厅啊?”


  “他都不把自己当外人,你们倒会替他安排。不过是多添一副碗筷的事。饭照旧送进我房里,我吃什么他就吃什么。毋需费心。”




   饭食很快摆上了餐桌,因事先不知金凌要来,厨房只准备了几样家常小菜。平日里只江澄一人,也无需到那空荡荡的宴厅摆饭,每次都是让人送到宗主房。偶有宗务繁忙的时候,更是直接端碗至书案旁,边吃边阅卷宗。不过今日,既是金凌在这,江澄也就陪一陪他。


   “呼——呼——舅舅,今天这阳干鲫鱼,怎么这么辣啊——你口味又变重了?呼——呼——”


   金凌眼里噙着泪,小狗似的不停往外吐着鲜红的舌头。


   “莲花坞新换了厨娘,可能手重了点儿。”


   江澄低头扒一口饭,裹着那辛香鱼肉一同咽下,倒也没有觉得比以往的辣味更甚多少。不过,金凌这两年回金麟台,想是又吃惯了那边的口味,已经吃不得多辣了。于是传了主事进来,叫他吩咐厨房煮些酒酿圆子来。


   “舅舅,酒酿圆子是什么?”


   “甜汤。给你解解辣。”




   甜香醉人的酒酿圆子一端上桌,金凌的眼里就瞬间光芒万丈。细瞧之下,除了常见的酒酿,圆子与枸杞,汤里还细细碎碎地撒了些金秋丹桂。想来到底还是主事特意交代了厨房,加了这点金色点缀,普通一盅酒酿圆子倒显出几分精致了。再瞧瞧金凌,那模样,怕是早被酒酿的甜香勾得馋虫噬心了。不过即便如此,这孩子倒还未忘礼数,知道先给他舅舅盛上满满一碗,然后才到他自己。


   “哎哟!烫烫烫……”


    都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,同理,心急也吃不了热汤圆啊。眼瞅着金凌的嘴角迅速被烫得红了一片,江澄心里是又疼又气,开口就是骂。


   “狼吞虎咽像什么样子?谁要跟你抢吗?”


   那边被烫还被骂,一时也是委屈得紧,眼里泪花儿悬而未坠,就盼着谁哄一哄,把那眼泪收一收。只可惜,江澄并不会哄人。


   “我……我只是太想吃了。这酒酿圆子闻着好香好甜啊……”


   说话间勺里几颗圆子已被晾得凉了,金凌一口下去,满口糯香,腮帮子鼓得圆乎乎,嚼得眼睛都眯起,一脸幸福的神情。


   “你活像个没吃过甜汤的馋鬼。”


   “甜汤我当然吃过。可这酒酿圆子,我真是第一次吃啊!”


   金凌的话让江澄倏地一愣。


   「是第一次吗?」


   「不,你不是第一次吃了,金凌。」


   江澄垂眼盯着自己碗里的酒酿圆子,思绪随着袅袅热气一同飘远……




   那是江澄刚把金凌接回莲花坞的时候。莲花坞百废待兴,大小事务全由江澄一肩扛起。白天他忙得焦头烂额,没有工夫考虑金凌的事,直到晚上刚从钱庄兑了些现银回来,就被主事匆忙告知金凌啼哭不停,怕是饿了要吃奶。


   当时莲花坞里别说有奶的妇人,就是女子也没几个。可金凌的哭声嘤嘤不止,直叫江澄心急如焚。当下便把手中钱袋塞与主事,叫他赶紧去外面找个乳娘回来,月钱好商量。主事忙不迭地奔了出去,留下江澄抱着哭红了眼的金凌,在屋里踱来踱去,学着那些妇人的样子,轻拍袄被小声哄着。深秋夜凉,可江澄的背脊却愣是躁出一层薄汗。小祖宗还丝毫不体谅他舅舅的苦处,嗷嗷哭得更大声了。


    江澄在屋里转了片刻,忽然瞥见屏风后的案几上搁着小半碗酒酿圆子。这才想起是今早自己胃口不佳剩下的。当即便想到这汤品甜香,姑且代替一下母乳吧。圆子软糯,怕粘住小儿稚嫩的喉管,江澄不敢给他吃。这酒酿倒是味浓甜润,虽然这会儿凉透了,但也聊胜于无了。于是江澄拿茶水洗净了手指,沾了点儿酒酿凑到小家伙嘴边。大概每个人生下来学会的第一件事就是吃奶,明明也没有哄他含住,小家伙却立刻停止了哭闹,嘬着冒着甜味儿的手指头就吮了起来。江澄的心仿佛突然被柔软地捏住了。指尖传来软舌流连的濡湿触感,一下一下像是轻羽扫过心尖尖。


  「在我还小的时候,是不是也曾像这般温暖柔软呢?」


    主事很快带着乳娘回来了,可金凌脸上却浮现不自然的潮红,额头也有些烫人。被乳娘询问是否有给孩子喂什么东西,江澄便如实相告了。


   “哎呀我的小宗主啊,酒酿含酒,这么小的孩子吃了会醉的!”


   「 ?!!!」


    当时的江澄也不过才十六七,根本没有带孩子的经验,这下似是闯下弥天大祸,看着金凌红彤彤的脸颊,想到万一被这点酒酿祸害了,自己日后怎么有脸去见阿姐!当下急得鼻尖一酸,眼泪就要往上冒,却又被他硬生生憋住。


    好在事后金凌并无大碍,只是醉熏熏地昏睡到第二天中午才醒。睁眼又像个没事人一样冲江澄笑呵呵,还咿咿呀呀地说着什么,仿佛是在笑话江澄慌不择路拿酒酿喂了他……




   “舅舅……舅舅……”


    耳畔清朗少年音早已不似当年牙牙学语的稚童小儿,江澄被人唤回神识愣怔片刻,而后抬眼投去视线。


   “何事?”


   “呃……也没什么。我是看舅舅你那碗一直没动,都要放凉了。想问问你是不是不爱吃。”


    他面前那碗已见了底,饭桌中间的汤盅也被一扫而光,现在又把主意打到江澄这碗上了,简直是再明白不过的心思。


    江澄勾唇轻哼一声,抬手将自己那碗酒酿圆子推到人面前。


   “喜欢,就都给你。”

END.

☆文中给婴儿喂酒酿的操作来自我亲舅舅,没错,我小时候就曾经被交给舅舅带,结果他给我喂了酒酿把我喝醉了……

☆其实看不太出来“亲情变质”,姑且就还是当亲情向了

☆初衷只是想写一点舅舅带孩子的日常

☆原本是我发在名朋的一篇戏,改了改当成文在lofter也放一下,存个档

☆第一次为江澄写同人,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写,短篇的话应该……有梗有灵感有时间就会写吧。我很爱他。


    




   


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184 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库茵 | Powered by LOFTER